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心得] 盜墓筆記

        話說我這個人其實很少看小說,我還記得上一本小說叫做"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聽名子就覺得有點幼稚XD,那是我好幾年前看的小說了,而今天我要說的是這本很有名的盜墓筆記。

        這一系列的小說是同學推薦的,不然我想我也不會特別去注意有沒有新小說。盜墓筆記源自網路小說,作者為"南派三叔",後來出成書,我個人認為前中段內容十分的精彩! 內容是講述盜墓者吳三邪的故事,七星魯王宮、血屍墓、雲頂天宮、張家古樓等等,太多太多的主題使整篇故事內容豐富,作者文筆也十分了得,在勾勒場景上非常生動,無論是激烈的逃命奔跑,還是一翻兩瞪眼的生死關卡,亦或是闡述似是非是的古史神化,都有種讓讀者身歷其境的臨場感,甚至講到可怕之處,你還會不時的回頭看看身後的陰暗處,是不是也有如同小說中的妖魔鬼怪XD。

        此外這篇受人推崇的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文中所使用的專有名詞、術語,有許多都是真有其事,或是真有其人,曾有書評寫到:"除非你真的是盜過墓,否則豈能知曉這些古玩器具",不過作者到是一直否認啦~只說自己是個骨董商。我想故事之所以吸引人,就是讓讀者有那種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彷彿故事是真的,但卻又讓你感到疑惑;而在你感到疑惑的瞬間,追求未知的欲望又席捲你的全身,讓你一頁一頁不停的翻下去,我不知道為了讀到最後,熬了多少夜阿(笑)。

        這不是什麼勵志小說,我把它歸類為閒書。如圖所示,到雲頂天宮之前非常的精彩,作者有用不完的點子,扣不完的連環謎團,此外,最後的張家古樓也是非常的精彩,我覺得不要去探究小說中那些人物是否真偽,單純的享受三叔給你的不安與恐懼就好XD

        但很可惜的我不得不說,結尾收的不好,有太多的連鎖迷團,作者後來都沒辦法釐清了,無法給讀者一個完整的交待,此外結局的鋪陳屬於悲劇英雄式的開放結局,由最佳男配角悶油瓶進入地底青銅巨門後畫下終點,個人認為這結局不具凝聚力,不是大眾所習慣的"長篇小說後應該會有個happy ending",留給讀者的是失落的主角以及文中所宣告的"10年",算是比較可惜的,不過...好歹這個網路連載前前後後也搞的5年!! 也真他X的久阿...

最後感想就是,這是一套可以讓你發洩平日壓力的優良小說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