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2012 MOPCON 完美落幕

我跟傳翔這種高手不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會議..先說說這會議的大標題好了,主旨是雲端和線上購票。

雲端,其時有點老生常談吧,套句老爸說的,雲只是一堆機器在執行而以,誰的機器多、頻寬大,誰的"雲"就很大,但是使用者對雲本身並不感興趣,因為重點是"端",也就是使用者們可以用到的終端服務群有多少,這次會議有個議題在說台灣其實沒有雲端,我覺得講的其實挺好的,雲端希望解決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動用大量伺服器來解決heavy request的問題,但是目前台灣本土的雲端業者能處理的request似乎是別人的1/10(待查 有點忘了),這說明了兩件事:1. 開發者必須尋求國外較大的雲端供應商、2. 因為1.的關係導致開發者不會在意台灣是否有雲端供應商,他們只會在意世界上有沒有便宜好用的雲端供應商,這說明在全球化競爭的情況下,所有服務都online無國界,企業經營的客群不能只著眼台灣。

至於後面的線上購票講得跟上面差不多,因為他是雲端的一種應用,阿~一不小心又廢話一堆了

這次兩天的會議根據我的觀察,大致上可以歸納出幾項: 1. 創業經驗分享、2. web技術研討、3. 後端技術研討、4. 打廣告&拍照大會,有種參加生物醫學年會的感覺 (迷:你是學生物的嗎zzz),呵呵~~但是我希望這樣說明不會貶低了會議的價值Orz,不過讓我比較驚訝的,我一直以為這種會議的主軸會放在技術的研究上,但是似乎不是這樣,不過因為我聽到很多創業經驗的分享 & 獨立遊戲開發者的心酸歷程,我認為對於web產業來講創業 = 創意,而且對一個startup公司來說他們並沒有很多資本可以燒,第一 二個創意如果沒有成功,幾乎就等於創業失敗了...其中更牽扯到專案管理、行銷OOXX的,噢~難怪人家都說在startup公司待過的最強XD 因為真的什麼都會了,當然這次也聽了一些專案管理的東西,但很可惜的他們只是批評,卻沒有一個結論。

還有就是一賭名人的丰采吧,我真的要承認我是劉姥姥逛大觀園,很多所謂的名人,其實我都沒聽過,這次來算是特別來看他們一面的XD

而且最重要的是讓我之到了現在台灣在寫OS的社群juluOSDev,他們還有FB社團,對寫OS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他們有開讀書會呢!!! 我打算報名下次的讀書會。

此外就是跟傳翔聊了一些,果然跟高手談話就是可以學到東西,確實是改變了我一些過去對於創意的分享觀念,傳翔說得很好,分享創意其實並不需要擔心別人把他偷去,因為如果他只是一個人,那他成不了公司,或根本做不出來,那如果他已經成立公司了,那他們一定有正在做的事,因此不可能有時間去作一個跟你一樣的東西競爭,這兩點看似簡單,但是我倒是一直都參不透,所以我一直認為把創意分享給別人是一件危險的事,未來會慢慢改觀。

還有就是觀察演講者的台風吧,雖然我不清楚這些演講者到底是自己投的呢、還是主辦單位找來的,有些人已經是startup的創辦人,有些人是公司的經理級人物,有些人是獨立開發者,但是我還是發現...原來並不是所有可以上台的人,都有很好的報告方式和技巧...這項能力是我一直都有在訓練自己的,因為我知道有時候的成敗就在一瞬間,不過大家還是很給面子的鼓掌呢~~

當然,我也看到了很多有勇氣的人,在最後的lighting talk上拼命的展示自己,我其實還挺羨慕這些年輕人,在這個年紀就知道可以參加這些會讓自己成長,我真的後悔大學四年都在虛度光陰阿~~呵呵

但從另一面來說,我覺得議程本身有點無聊,我不敢說我多高深,但是會議討論的東西或觀念很多都已經在網路上看過了,甚至是學校裡的書報討論請來的講師都講過了,這次真正充實的感覺,大部分都不是從演講得來的,是這次比較可惜的。

3 則留言:

  1. Hi, 您好

    我是 MOPCON 總召之一 Mikimoto

    請問可以轉貼您的會後感想鍊結於 MOPCON 粉絲頁上嗎?

    您的意見非常寶貴,適合我們明年度舉辦時的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我真是受寵若驚@@"
      能夠貼在上面是我的榮幸,只希望不會被譙爆就好了XD

      刪除
  2. 不會啦,而且要有反省,明年才會更進步

    希望明年也能繼續支持我們舉辦 MOPCON 2013

    有任何建議或好的想法,都歡迎跟小弟聯絡

    回覆刪除